+

网媒关注>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网媒关注 > 正文

“江畔守护神”梁开础:让友善代际传承

时间:2018-05-15 浏览量: 作者:胡文江

  从1980年至2014年的30多年里,湖南邵阳洞口县的村民梁开础先后从梁门江救出落水妇女、儿童8人,被当地村民誉为“梁门江畔的生命守护神”。2018年3月梁开础当选见义勇为“中国好人”。(5月9日中国文明网)

  好人梁开础一辈子救人,只因为小时候难忘的一幕。在他6岁那年,梁开础曾与母亲一起滑入河中,幸被一个路过的陌生男子救起。从那时起,善良的种子就在梁开础心里生根发芽,救人成了他对恩人最好的回报。年过七旬的梁开础用30多年始终如一的行动唱响了梁门江畔的生命礼赞。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冷漠、自私与残忍。最近这段时间,孕妇伸脚故意绊倒4岁男童、网约车司机残忍杀害空姐等负面消息正在网上热传,引发了从网民到社会的强烈谴责。这恰恰表明,在市场经济冲击之下,人与人之间这种起码的“友善”关系也在一步一步被蚕食,“利己”思想在膨胀,“利他”思想在萎缩。但越是如此,“友善”的品质就越发显得珍贵。

  梁开础不顾自身安危多次跳江救人,源于他对搭救自己和母亲的那个陌生男子的感恩之情。一个陌生人在他母子两人滑入河中、身临绝境之时向他伸出了援手,这种善行义举把梁开础和母亲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这种善行义举从他被救那天起就深深触动了他的灵魂,劫后重生的梁开础已经感到生命已经不完全是自己的了,于是他默默地用同样的方式去挽救那些落水的妇女和儿童。

  恻隐之心仁之端也。“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要求之一,是人与人之间最为朴素、真挚的情感。友善让我们的人际关系变得更加和谐,人类社会恰恰由于“友善”而变得比动物世界、丛林法则更为高级、更为温暖。“江畔守护神”梁开础一辈子坚持救人,就是源自他内心的善良和对他人的恻隐之心,他一直在将心比心、设身处地、换位思考,一看到有人落水呼救他就想到了自己童年的那次经历。

  在梁开础身上,我们看到了徒手接住轻生女孩的十堰民警鲁志学的身影,看到了滔河连续救人的郧阳辅警卢永志的身影……在我们身边,在各个岗位上,有着太多舍己救人的平民英雄,是他们让这个世界充满爱,是他们让这个社会更美好。今天,我们学习梁开础见义勇为的事迹,就是要让“友善”这一宝贵品质不断扩散开来,并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汉江师范学院 胡文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