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媒关注>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网媒关注 > 正文

【湖北文明网】校长“下午茶”品出了什么味道?

时间:2018-04-25 浏览量: 作者:

  “什么时候能报考本校的‘专升本’”“能否多举办一些学术讲座”“能否设置考研专用自习室”……日前,汉江师范学院校长“下午茶”活动开启,院长杨鲜兰和16名学生代表促膝谈心,听取同学们对学校学习、教学、生活、安全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收到同学们反映的4大类52个具体问题。 

  校长“下午茶”品出了倾听的味道。高校竞争背景下,一所不肯倾听受教育者声音的高校难以有好的生源。作为新时代的高等院校,肩负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如果校方对学生的各方面意见和利益诉求充耳不闻、不以为然,甚至是不耐烦,既有悖教书育人的基本规律,也违背中央“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最终砸的是学校自己的牌子、毁的是学校自身的前程。校长经常抽出专门时间倾听学子心声,是学生之福、学校之福,更是国家之福。 

  校长“下午茶”品出了尊重的味道。“有尊严地活着”是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体现,“有尊严地读书”无疑成为新时代青年学生求学期间的价值标高。以校长“下午茶”的方式轻松平等、自由畅快地交流,体现了校方对教育对象人格上的尊重。这种真诚沟通、坦诚交流的结果,必然会更多地消除误解,不断增进师生间的互谅互信。如此,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爱校”情感就会持续升华,既有助于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更有助于大学文化的进一步优化和学校社会声誉的持续提升。 

  校长“下午茶”品出了真诚的味道。既要认真倾听学生意见,更得解决实际问题,仅仅摆个姿态、走个程序,遇事强词夺理、推诿扯皮是不可能换来真心的。校方坚持“以学生为本”,对学生反映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能尽快解决的尽快解决,什么问题突出解决什么问题,用脚踏实地的工作、雷厉风行的作风和脱胎换骨的整改成效换取学生对学校的信任。惟其如此,“母校”才能成为学生和校友心中永远的家园。 

  校长“下午茶”品出了自信的味道。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单位的领导班子,如果只听得进好话,听不进不同意见,甚至是闭目塞听,这是极端不自信的表现。汉江师范学院以校长“下午茶”为载体,真诚构建校方与师生的沟通机制,虚怀若谷、开门纳谏,既是注重走群众路线的体现,更彰显了学校领导的自信和底气,它表明的是校方办成让学生受益、让人民满意的大学的信心和决心。学校的持续向上向好给学生以信心,学生反过来又为学校的健康持续发展增光添彩。 

  汉江师范学院校长“下午茶”味道醇美、茶香四溢,师生们喝出了倾听、尊重、真诚、自信,以及爱与责任等种种味道,期待这样的“下午茶”经常摆出来,新时代高校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包容大气才会更好地滋润学子的心田。(胡文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