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聚焦>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聚焦 > 正文

姜虎成:重读《爱象青橄榄》一书有感

时间:2016-08-16 浏览量: 作者:姜虎成

  《爱象青橄榄》(武汉测绘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书收录了80年代初和90年代当代中国各大院校的学生所创作的文学作品。作为该书主编之一的赵仙权博士(当然也是我的哥们儿),把我的名字“姜虎城”(我的原名)有幸被忝列于编委中,至今记忧犹新。书中的作者,大部分都已成为现时的各条战线的英才。

  一个人的一生非常短暂,如果有机会,能够成全每一段人生的故事,那就更好了。60后的我们,应该是有故事的人群。所谓“有故事的人生”,就是说:一方面是说,他(她)们阅历和经历非常丰富,一方面是说他(她)们的情绪和情感非常丰富。这就像一个感情丰富的男人,一生中要遇到几位心仪的女人一样。

  当我们老的时候,我们不会因为年轻时候的莽撞,做了一些很冲动的事情而感到后悔;也不会因为我们的激情迸发出的许多的热情和理想而感到后悔。爱过的和恨过的,都是一个人生命中最美丽和美好的丰富经历和阅历。

  也许一个人的一生中不可能做到惊天动地的伟业,但是,曾经对爱情有过的美丽和美好的幻想和理想,都会随着时光让我们感觉到她们远去的美好和美丽的倩影。如果我们至今仍然怀着青春的柔情和幻想,那么,就说明我们的年龄还没有老去,那么,就说明我们的心态依然年轻向上。

  在我们的生命中,要把追求美丽的爱情和美好的理想,当成美丽的幻想和美丽的理想来看待。也许曾经经历过坎坷和曲折,也许曾经经历过艰难和困苦,但是,我们追求理想的爱情和理想生活,绝不会因此而罢休和改变。

  往事是一杯酒,稍稍的抿一口,就会把自己的心绪和想象拉回到从前。那些醉得不省人事的日子里,都有我们理想的青春的倩影。爱像什么?理想像什么?它们都像青橄榄ㅡ样。一个人的生命中最可贵的东西,不是你拥有多少的财富,而是你拥有多少的青春向上的力量。

  那些不曾得到的幻想和梦想,如果你依然在继续追求和探索,那么,你的青春时光就会依然存在。生命的光泽就是在不断的体现和体验出否定自我中的追求和理想,而去创造出新的理想之中。时间在每时每刻每分每秒中过去,我们的生命也在时间中一点一点的萎缩。如果当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不曾因为我们的痛苦和艰难而感到失望,不曾因为我们幻想和理想而感到失望,那么,就当是时间给我们的今天的回报。

  我也许走得很远,你也许走得很远,他(她)也许走得很远,但是,如果我们能够重合在青春向上的心态的焦点上,就说明我们还没有老去,我们依然如初升的太阳,在某一个清晨,在每天的清晨冉冉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