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评论教程>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评论教程 > 正文

段思平:评论写作应专业化,有附加值

时间:2015-12-27 浏览量: 作者:

    广西新闻网贵港12月21日讯(记者 覃鸿图)“唱响广西,铿锵桂声”, 发出属于广西的“八桂之声”,是广西新闻网评论频道《桂声》的频道寓意所在。12月18日上午,由广西新闻网和贵港市港北区政府共同主办的“2015《桂声》时评研讨会暨网络大v贵港行”活动在贵港市港北区顺利举办。研讨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时评作者、网络大V、专家学者以及评论编辑共60余人共聚一堂,以座谈会的形式,研究探讨“媒体融合新形势下网络新闻评论的发展之路”等议题。

  段思平是来自广东广州的作者,获得了《桂声》2015“年度优秀作者”的荣誉称号。作为作者,他从写作的角度,阐述新闻评论文章应如何适应媒体融合新形势,他分“三个层次”展开论述。以下是段思平的发言:

  这几年,媒体融合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尤其是2014年,中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无论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都不可避免地要把媒体融合纳入自身的发展战略。我想说的是,媒体融合既是一个新概念,也是一个历史概念。我们可以回头看一下,15世纪报纸诞生,后来有了广播,那么广播成了新媒体,广播和报纸开始融合,于是广播里出现了读报节目;后来电视出现了,广播成了传统媒体,又是一轮新的融合,于是报纸上有了电视节目预告。那么更不用说,如今微博、微信、客户端的兴起,让门户网站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新媒体”了。所以,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的阵营一直处在变动之中,一部媒体融合的历史就是一个创新的历史。

  那么在媒体融合的新形势下,网络评论也要始终把握创新这个总脉络。首先,我们的模式要新,那么这个是针对我们的网络平台而言。很多人认为,网络平台和报纸相比一大优势就是容量大,因为报纸的版面是相当有限的,而网络平台能容纳更多的内容。其实我觉得这个不完全对。我们的受众注意力是有限的,网络平台可以发布很多文章,但是他的头条只有一到两个,所以一味地给受众推动海量的信息没有用,只有最符合受众需求的文章,放在最合适的位置,才能产生最好的传播效果。在这一点上,我觉得《桂声》做得非常好,就是突出本地特色,兼顾全国热点。通过话题约稿、观点交锋、读编互动、稿费激励等多种方式,调动时评作者的积极性,汇聚了一批名家大家,也扶持了一批作者写手,在同类网站当中的影响力可以说是名列前茅。

  其次,我们头脑要新,这个是对时评作者来说。所谓文章合时而作,我们的写作首先要适应时代要求,那么从当前的受众习惯来看,我们要适应碎片化的阅读要求。这个并不是说咱们的文章就必需得写得短、写得小,不能够长篇大论,不能够写得有深度,而是说咱们的文章应该把观点鲜明地、突出地给亮出来。现在在咱们的评论写作里面,往往在标题里面就高度凝练咱们的这个观点,尤其是对于投稿的作者来说,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可能才能够吸引编辑的注意力。

  最后,我们的观点要新。什么样的观点是最新的,在我看来,最专业的观点始终是最新的。专业化应该有三个境界。我先说第一个层次,写作套路的专业化,可能咱们评论作者只要是坚持写评论,两三年的时间你的文风、格式,包括观点、态度、写法都已经成型了,这个时候可能你随便写一篇评论,出来都是一个成熟的、成型的作品,但是成熟的作品不代表是出色的作品,现在比如说有很多新闻是重复或者非常相似的,比如我们最近几年以来经常提到一个就是比基尼,比基尼餐厅、比基尼车展、比基尼的洗车,那每次谈论这种话题的时候都有很多评论作者去写,就说这是商家的一种恶俗营销啊等等,这些观点当然是很正确的,但是如果写得太多,可能也会引起一种审美的疲劳。所以我说第一个层次写作套路专业化是每个评论作者应该达到的,但是还远远不够。

  那么就谈到了第二个层次就是背景知识的专业化,现在很多评论其实已经做到了这一点,就比如说在我们的内容里面大量去引用一些法律条文,包括一些经济学的术语,包括一些社会学的术语,还有一些国外的一些优秀的值得借鉴的经验等等。那么很多时候我们的作者他毕竟只在某一领域比较了解,在别的领域可能有一些生疏,所以这个时候就会产生一些背景知识使用错误,我觉得这个是我们非常需要警惕的一点。

  第三个境界是延伸补充的专业化,这是我认为咱们专业化最高的一个境界,我是一个评论作者,同时我也是一个评论读者,那么从我的角度来说,我非常不希望看到所有的评论它的所有的内容都是来自百度搜索,我非常希望作者能够给我提供一些带有一定内幕性的,带有高附加值的一些内容,这就要需要咱们作者根据自己的切身经历包括社会阅历来对新闻进行一个扩展和延伸,那么这一点我觉得在咱们的体育评论里面是比较明显的,很多的体育评论他是请到比较专业的运动员或者是退役的运动员来进行一个解读,那么他们非常了解运动员的生活,了解运动员背后的故事,他可能根据体育赛场上一些表象他就能够判断背后的一些信息,我觉得这一点扩展延伸的专业化可能是最难的也是我们现在评论最需要的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