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评论教程>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评论教程 > 正文

李云勇:言必说欧美的文风不可取

时间:2015-12-05 浏览量: 作者:

  11月19日,红网“大学生评论大赛”来稿《体育锻炼应该“不为一场雨折腰”》中有一段话格外令人醒目,正如德国诗人卢梭所讲:“身体虚弱,它将永远不会培养有活力的灵魂和智慧。”
  
  我很惊讶这段话。看过《忏悔录》,学过《社会契约论》等皮毛,在不多的记忆中,作为“自由的奠基人”,卢梭生前不受待见,晚年因患“逼害性心理分裂症”去世。惨遭迫害,流亡生涯、不安宁的岁月并未影响到身体不好的卢梭“拥有活力的灵魂和智慧”,他先后著有《忏悔录》、《山中书信》等著作,其中《忏悔录》成为世界名著,影响了全世界许许多多的人。
  
  活了66岁的卢梭身体不够好,遮不住他的思想永放光芒,活了54岁的诸葛亮身体虚弱,挡不住国人对智慧偶像的崇拜。活生生的事例表明,身体虚弱,照样可以“有活力的灵魂和智慧”,在卢梭身上就体现得特别明显,如此自相矛盾的言行,卢梭说服不了自己,又怎能让世人信服呢?
  
  卢梭此话,固然站不住脚,但网络可查或许不是假话,略过不提。我更感兴趣的是“德国诗人卢梭”这六个字。
  
  “德国”,这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提到它的思想大家,全球脱帽致敬,提到它的精密机械,世人望尘莫及。卢梭是德国人吗?卢梭死后移民了?欺负国人读书少,随便拿个外国人就能蒙倒国人?
  
  “诗人”,约略知道拜伦、雪莱等被称为“诗人”,卢梭被称为法国十八世纪伟大的启蒙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文学家,卢梭死后被称为“自由的奠基人”,一生多灾难,哪有功夫吟诗作赋?
  
  最近大学生们集中火力批判大学教材错误百出,误尽苍生。大学生可以批评别人,能否自我批评呢?比如“德国诗人卢梭”,请问查阅过资料吗?要核对这事很难吗?
  
  大学生们参与“大学生评论大赛”的热情很高,可喜,但是未必可贺。随便说几点:错别字很多,语句不通顺,自造词汇多,有数量无质量,时不时冒出一种“言必说欧美”的文风,什么东西都要拉欧美出来撑腰。问题是:言必说欧美,就能使文章接地气,增强说服力吗?言必说欧美,就能使文章增色,不闹大笑话吗?
  
  有些大学生就做得很好,比如《被“富裕珠三角”光环掩盖了的贫穷》聚焦广东省珠三角地区与粤东西北之间巨大的贫富差距,通过自己的实际观察,切身感受以及详实的数据,为读者展现了一个一直以来被社会所忽视的问题。不拉名人旗,言不说欧美,文章立意高远、论证充分、逻辑严密,得到了多数评委的青睐。11月19日,作者被评为红网首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第一期月度之星。
  
  两相对比,热情参赛的各位大学生们,为了自己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难道不应该从获好评的文章中多学点好东西吗?

[责编:文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