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评论教程>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评论教程 > 正文

老街曲:时评也应力戒空话套话

时间:2015-12-05 浏览量: 作者:

  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通过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其第二项系精简会议、注重实效,倡导“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12月4日 新华网)
  八项规定春风扑面,既是从严治党的铿锵之举,亦是对新闻传媒界树立务实新风的有益举措。当下社会步入信息化时代,伴随巨量新闻信息,一股持久的“时评热”洋溢于众多传统媒体及新兴媒体,这无疑有助于公民利益诉求的表达,故时评深受广大受众的偏爱。
  《嘉兴日报》早在五年前即高薪招聘“评论记者”,打造时评专栏;《北京青年报》的“每日评论版”紧扣新闻事实,所论所评擅于揭示新闻事件表象外的社会意义,“来论”一栏包容并蓄,广开言路而不落时评囿于媒体人小圈子的窠臼;网媒《荆楚网》所辟“东湖评论”更择其新媒体之所长,频道打造得声色兼具;数月前全新改版上线后,进一步提高了网络舆论导向,并培育了一支国内知名网评队伍,日发布原创时评达120篇之多。
  然当下时评亦不乏令人堪忧之处,赶时效行文疏于斟酌,说理空泛,论无新意,篇幅趋长…《新闻晚报》编辑曾谈及现状,深感“常规的八股式时评目前市场行情堪忧”,其言不无道理。
  欲改变这一状况,“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的规定着实是一贴良药。写短文,益于剔除空话、套话的文字空间;不说空话、套话,则为篇章结构达至短小精悍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前提。近读“新华国际时评”,其诸多短评,观点鲜明,逻辑严密,评述得当,行文流畅,实为时评爱好者学习之范文。

[责编:文江]